我的blog


  一位同是台灣人的朋友,他是留學日本的博士,對電腦一竅不通,請我協助他解決電腦問題。同是台灣人,他的用字遣詞與眾不同,對於中國大陸他習慣用「祖國」來稱呼,對於日本,他則用「鬼子國」來稱呼,讓我們覺的好像我們全變成了大陸人、還處於對日抗戰的時期…。

  前一陣子幫他處理電腦問題時,由於他對電腦一竅不通,再加上他的用字遣詞與別人不同,使得他在電腦問題和電腦畫面的描述上,讓我完全聽不懂他所云何物。只好給他網址,請他到我的博客上去看那篇穿越防火牆的遠端遙控,按圖操作好讓我進他的電腦去看他的畫面。

  當然這個動作對於一個不懂電腦的人來說還是很困難的,我在skype上給了他網址,等了十幾分鐘之後他才告訴我:

「看到了!看到了!我進入到你的秘密花園了!」 
「秘密花園? 什麼秘密花園? 你是不是進錯網站了?」我說。
「就是你給我的網址呀,上面還有一些好像是古人寫的字呀!」
(心想:秘密花園?古人寫的字?他到底是跑到哪個網站去了呀?肯定進錯網站了!)

  就在案情陷入膠著時,無意中把我的網站拉到最上方一看: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 一_一||| 他說的古人寫的字該不會就是這幾個字吧?

  明明”詩”一個字就可以解決了,他竟把它說成那麼難懂的名詞…
他該不會不知道這是”詩”吧? 呃…算了,趕快接著處理他的問題吧。

  好不容易他進到我的網站了,現在就要教他怎麼去設定遠端遙控,雖然教學文件我已經寫的很完善了、圖文並茂了,但對於完全不懂電腦的人,要他們看這種教學文件,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的。所以只好在 skype 上一步步的教他怎麼操作。

  由於我看不到他的畫面,所以他在電話的那一頭操作到哪裡了、跑到哪個畫面了,我只能在腦海中憑空想像,他做到了這一步,現在應該是呈現這個畫面了,下一步會是什麼畫面呈現,然後依照我腦海中的流程教他下一步怎麼做,正當我很專心的告訴他下一步怎麼做時…

  突然,他在電話的那一頭大喊:「疑!我的畫面上怎麼會有一隻蝴蝶飛過去!怎麼辦?怎麼辦?」我正專心的在腦海中模擬他電腦上的畫面時被他這樣突然的一喊給嚇了一跳!心想:「蝴蝶!? 什麼蝴蝶??哪來的蝴蝶呀?怎麼這時候會有一隻蝴蝶飛進來湊熱鬧?他家究竟是住在什麼地方呀?」

  就在這時我看到我的網站的右下方緩緩的飛出來一隻藍色的蝴蝶…..看到這隻蝴蝶時我整個呆掉了…=_=||| 突然覺的這隻蝴蝶好像在嘲笑我的樣子…

  原來是自己很得意的一點小創意,怎麼這時我突然覺的這隻蝴蝶搖身一變成了日本漫畫裡的黑色烏鴉在我頭上盤旋,嗄嗄嗄的邊飛邊叫。

  原本腦中模擬對方的那些電腦畫面全都沒了,對方操作到哪一步了,全部一片空白,全被突然飛進來的這隻蝴蝶給打亂了,不知該如何繼續下去了,此時我有點耐不住性子了說:「厚!別管那隻蝴蝶了啦!我們全部重頭再來一次!」

  好不容易他把檔案給下載下來了,但他卻不知道下載到哪裡去了,我告訴他去我的電腦裡找,他卻問我:「我的電腦在哪裡呀?」聽到這句話我簡直快”花瘋”了,哇~連我的電腦在哪裡都不知道,這叫我要從何教起呀?

  問題總得解決,沒辦法只好耐著性子協助他慢慢的去找尋”我的電腦”,大約十來分鐘之後,他終於發掘了”我的電腦”的所在,我們才有辦法繼續下一步。直到我進入他的電腦裡之後,一切就很順利了,因為我就可以直接操控他的電腦了。

  他的電腦問題是,買了一個視訊卻不會裝在skype裡,我協助他把視訊的Driver裝上之後,skype就自動的有了視訊功能了,他高興的不得了,頻說謝謝,為了報答我對他的幫助,於是他一天之內要打好幾次skype給我,讓我經常可以看到遠在國外的他。 ^^||| 真是另類的報答法呀!

分類: 生活札記。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